M-Classic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查看: 2453|回復: 0

維修電車應該是一門新興行業

[複製鏈接]

372

主題

3632

帖子

5652

積分

論壇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5652
發表於 2016-5-16 06:39:28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潮流興講「關公危機」(PR Crisis之潮語講法),令關二哥突然很忙,出場率勁過小鳳姐;然而,一個政府、企業或機構所遭遇的危機,未必全都跟PR有關,亦並非單靠關公「千里走單騎」、「過五關斬六將」便足以挽救。例如世界電動車廠一哥Tesla,現正面對全球不少車主的怒火,近日股價瀉逾一成,即使其創辦人兼CEO、「鋼鐵俠」Elon Musk的公關形象有多無敵,今次也不容易像黎天王般「坎坷過後有艇搭」。
我們評估一家車廠的業績,通常最重視其銷量(sales)。不過,對於Tesla這家手握近百萬輛訂單、需時逾四年才可完全消化的「至潮車廠」,最重要的指標已非銷量,而是實際交付量(delivers)。今年首季Tesla交付14820輛電動車,按年大增48%,顯示這家車廠不斷投資擴張之後,產能已逐步追上銷量。
相對來說,Tesla現時最大的罩門不在於產能,而是其售後服務,這也是全球各地車主怨憤的來源。一輛車在街上行駛,牽涉數以千計零件,偶有頭暈身㷫在所難免。Tesla作為電動車,好處是直接以電能驅動摩打,省卻複雜的燃油轉化系統及機械引擎,大大降低潛在故障率;但Tesla首款車型(Tesla Roadster)投產至今未夠10年,仍屬車壇新星,製車經驗較諸其他百年大廠難免有所遜色。不過,直到目前,綜合眾車主意見,Tesla比起傳統的日本車和歐洲車,故障率雖不見得特別低,卻也並非特別高,整體上沒輸蝕給百年大廠,Tesla在這方面值得一讚。
車主怒火拖累股價
但無論如何,Tesla跟其他汽車一樣,總會偶有病痛,輕則要「睇門診」,重則要「入廠」。然而,Tesla的電動車系統及相關工藝實在太新潮,一般街邊車房或第三方維修中心都「唔識搞」,所以車主無論遇上小事或大事,一律都要送回官方原廠維修中心處理。問題是,Tesla在產能逐步追上銷量的同時,其維修中心的數量和容量依然「大落後」。
更甚者,隨着交付量顯著提升,意味街上行走的Tesla愈來愈多,故障狀況亦自然同步增加,偏偏該車廠的維修中心卻原地踏步,令售後服務的供不應求危機日益谷爆。近數個月來,全球各地都有車主聲討Tesla,投訴把車交到維修中心後,動輒等了幾個月仍未能取回。畢竟一輛車再先進、再強勁、再有型,若無法駛到路上,也是得物無所用。受累於車主怒火危機,Tesla近一個月股價下挫14%,大幅跑輸同期微升的美股道指。
一如蘋果公司CEO庫克早前把業績欠佳歸咎於香港,Tesla眼下的最大危機也來自香港,皆因本港是人均擁有最多Tesla電動車的地區,估計現有逾4000輛在路上行駛。但Tesla在港的維修中心則由始至終只得一家,位於荃灣海盛路,佔地約11萬方呎。有Tesla車主反映,該維修中心的容量和人手已嚴重不足,現時連附近的馬路和行人路均長期泊滿等候維修的車輛。從Tesla官方網站的討論區上亦可見,在各地車主群情洶湧之中,最多投訴是來自香港。
最大危機來自香港
若論關公,Tesla在全球企業可謂數一數二,包括其創辦人Elon Musk的「鋼鐵俠」形象,以及在最初推出時定位為「富人玩具」、「車壇iPhone」,吸引佐治古尼、里安納度、麥迪文等明星搶購,營造名人效應和飢餓營銷。然而,Elon Musk由開發Zip2軟件和PayPal系統起家,再到後來進軍太陽能及火箭發射,以至推出Tesla的初期,撒手鐧都在於超凡創新能力,卻似乎從未迫切需要關心售後服務。直到Tesla近年銷量一炮而紅,產能亦漸上軌道,出廠行駛的電動車愈來愈多,才首次遇到這個問題。
講到底,Tesla當然成也創新,但其創新徹底超前了街邊車房和第三方維修中心;若然官方維修服務未能追上步伐,隨着銷量和產能愈來愈高,街上行駛的電動車及故障次數愈來愈多,最終激嬲車主,就可能敗也創新,拖垮整家公司。這問題並非來自PR層面,亦不是靠關二哥揮舞幾下關刀便可平息,而必須深耕細作來化解。若想觀察其成效,評估這家電動車廠一哥的前景,只需在日後到荃灣海盛路附近看看有多少入廠車被泊在路邊,以及出入維修中心車主的臉上表情,大概便可知一二。

http://www1.hkej.com/dailynews/article/id/1299402/%E9%97%9C%E5%85%AC%E9%9B%A3%E6%95%91Tesla


Life is about courage and going into the unknown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mclassic.com.hk

GMT+8, 2024-4-27 22:59 , Processed in 0.015798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