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dwardyung 發表於 2015-12-15 13:35:52

刺客聂隐娘 5x7

《刺客聂隐娘》
一路睇, 一路似"大底" 5x7, 尤其是拍風景... 不得了.

引用《访谈录》访问时候的原话,大家感受一下谢:电影采用的银幕比例比较少见,据剪接师说是1:1.44,为什么用这种比例?
侯:不是1.44,大概1.41 到1.42。为什么?最早银幕比例是标准的1:1.33,后来出了1:1.85,是加frame 把上下遮掉,也有1:1.66。之前有1:2.35,cinemascope,那是在摄影机前面加一个压缩镜头,要放映的时候再解开。加压缩镜头会妨碍底片感光,你要打很多光,(可是)蜡烛光就是这样,就得这样拍。如果把压缩镜头拿掉,拍蜡烛感觉就像真实的一样,比较写实。所以,台湾新电影时期大家都流行拍1:1.85。我隔了八九年没拍片,这期间数字来了。
但我还是用底片拍,我用底片喜欢用1:1.33,因为我感觉拍人的时候很漂亮,七分身或全身,也不会太宽,不是特写,我不喜欢特写,主要是个人喜好。
谢:那为什么会变成现在的1:1.41 多?
侯:因为现在底片不必留声带。
谢:但影片中有一些回忆画面却是用1:1.85宽银幕画面。
侯:本来那段回忆都要用1:1.85。
王志钦(以下简称“王”):也包括一行人骑马队列的远景吗?
侯:对,回忆大部分都是。后来剪的时候,回忆用得不多,只剩一两个,用一下,做区隔也好。还有,因为嘉诚抚琴这个画面,(构图上考虑到)琴的长度。现在数字什么size 放都OK,除非戏院不知道,把布幕收到标准尺寸(使得影像)跑出去外,但通常都不会,会保留1:1.85,有特别强调还会更宽。你看现在很多电影都已经自由了,你爱这样就这样,像《布达佩斯大饭店》也有变size,观众其实没有感觉的,不会那么敏感。所以,这已经不是问题,完
全看创作者喜欢,(关键在于)你自己有没有想法。
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刺客聂隐娘 5x7